V TREND

將軍澳廣場「拾字看城」字藝展覽 從文字工藝看香港 展現近乎絕跡活字印刷技術

香港字的歷史源遠流長,經歷過百年的演變,成為日常生活中各具特色的中文字。將軍澳廣場「拾字看城」香港字藝展覽由5月13日(星期四)至6月9日(星期三),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呈獻香港字藝文化及歷史,並透過一系列工作坊及專家,從文字工藝探索香港。

展覽其中一部分圍繞各種香港字藝,分為「香港傳統工藝字」與「香港當今城市字」,分別展現近乎絕跡的活字印刷技術。

活字印刷見證香港字藝的高山低谷,從四、五十年代興起時印刷廠的繁盛、四處林立,直至被「柯色印刷術」取代,步向式微,是代表字藝文化的中流砥柱。

除活字印刷,鐵片鑿字都是傳統工藝字的代表,更曾在七、八十年代鼎盛一時,性價比高使鑿字技術廣受各行各業歡迎,以至為政府部門所使用,可見其認受性。雖然不敵科技的發達,被電腦軟件和雷射切割代替,現時在橫街小巷仍能看到它的「足跡」。

另外,一系列包括膠牌招牌字、霓虹燈字、馬路字等當今城市字,亦透過展覽詳細的展板及描述簡介,讓大家在「字裏行間」探索香港字藝的變遷。

活動詳情如下:

將軍澳廣場「拾字看城」香港字藝展覽
日期 2021年5月13日(星期四)至 6月9日(星期三)
時間 上午11時至晚上8時
地點 將軍澳廣場一樓中庭 (地址:將軍澳唐德街1號)